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

New Era

九零年代就要結束了,才剛花上幾年奉獻自己給數千數萬張經典的音樂,就深深的感覺到某種巨大的,時代的終結,就像七零年代的龐克專制、八零年代的憂鬱舞池,以及我童年那段錯過的美國次文化時期,綜合著越來越式微的英國搖滾革命,現在連這個沒有數字的零零年代都要過去,這個可以說是混亂的年代,民謠不再是民謠、環繞不再是環繞、搖滾也不再是搖滾,每個從基層出身的音樂人不停挖掘出屬於這個世代的標籤,如今標籤的壽命走到盡頭,快要成為歷史了。

很有趣的,當我看著小米和她身邊那一群可靠的人,一步一步建立著全新的機構,等同於創造時,倒也給我一種等同於上段的不真實感。就像你不會相信一個時代的終結一樣,也很難相信自己可以孕育出怎麼一個樣的孩子,那種預期之外、尚未碰觸的未知,把心懸在山頭的緊繃與慌張,可能都可以形容在我正一步一步靠近(或上鉤)的城市學堂計畫中。

我老覺得,當自己名留青史,活在歷史中,是件了不得的樂事。也不是說現在老百姓們,和當代的歷史是怎麼樣疏離,這是程度上的問題,就像我做的事情,是否可以影響更多當下的盛衰,一座小小的學堂,背後連接著空中大學以及其背後那算強而有利的高雄政府,就算我能做的事情真的只有打打字而已,至少那些字也會化成數據封包於龐大部落的一角,隨時都有人看,從裡面學到一些、改變自己什麼的。即使說穿了,作用可能微不足道吧?但我倒是挺滿足,滿足在悠遊於這樣一個積極向上(又非常緊張開天窗)的氛圍裡,與小米和一群有志之士,建構一則說不定會在城市傳說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功績,想想真的好刺激。

就像上禮拜聽著Dirty Projectors(來自布魯克林,融合藍調、民謠與電子的清新怪團)的新專輯,好聽到令人酥麻,突然,我就意識到,"這會不會又是見證一個天團誕生的開始呢?"說不定我現在也正待在一個偉大誕生的子宮裡。

by Unk

5 則留言:

  1. nini=小米=怡璇=Michelle=李小姐
    原來我有這麼多名字。

    我期望它(學堂)是一杯溫熱我愛的熱可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好喜歡昂克跟小米的文字~
    最近因為城市所以城市~
    所以最近在尋找東西都會以城市為搜尋對象
    我也推薦一張音樂
    Laverne Butler / Blues in the city
    很不錯~
    妳們好棒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謝謝,我會加油寫文字,小米也會加油搬喇叭,大家一起加油辦學堂啦!

    (ps 我覺得小米會胖就是因為天天喝紅茶牛奶。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記得以前唸比較文學的時候
    就是做以城市為主題的比較
    比較了朱天心和川端康成的"古都"
    老實說
    川端康成的,我只記得那對姐妹,其他都忘了
    倒是朱天心的古都讓我感受很深刻
    我一個點一個點,隨著朱天心的腳步走一次
    才發現自己竟然對於一個城市有這麼深的羈絆
    你知道,當內心有感覺的時候
    耳邊好像會響起音樂一樣
    我想每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音樂吧
    但不同的人看城市,音樂可能也隨之改變

    講一講好像離題
    但因為最近腦容量變小
    我已經忘了剛開始要說什麼了
    你們將就點 =p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這不是我們敬愛的安娜貝同學嗎?感謝您。

    哪天要不要分享一下在西方城市的經歷阿?

    回覆刪除